以下全文轉載至:IOH (Innovation Open House) 計畫

02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科技系 陳爾中 Erh Chung Chen poster

 

關於講者:

03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科技系 陳爾中 Erh Chung Chen 大頭照

Erh-Chung Chen 陳爾中,就讀高雄醫學大學生物科技學系。2012 年以指定考試科目的方式進入高雄醫學大學生物科技學系。2013 年開始進入系上老師實驗室學習更多實驗技術與知識,過程中對於實驗的熱誠逐漸增加,也規劃畢業後持續進修,朝碩士的方向邁進。

爾中認為自己的個性樂觀開朗,實驗失敗時從不氣餒,而是逐步改變條件,慢慢找出失敗原因,從實驗成果得到很大的成就感,對實驗的喜愛也是由此而來。大學四年參與過許多系上活動,也曾舉辦及協助活動進行。在與許多人合作的過程中漸漸體認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除了能事半功倍,更能結交許多系所的朋友,這就是爾中喜愛高醫這個友善校園的原因。

PART 1:關於在高雄醫學大學就讀生物科技學系的經驗分享 (精彩影片請點我)

生活機能富足

高雄醫學大學除了擁有全台歷史最悠久的私立醫學院,更設有口腔醫學、藥學、護理、健康科學、生命科學、人文社會科學六大學院,結構完整,教學資源多元。位於市中心的同盟路與十全一路交界,校區雖小,但生活機能富足,飲食方面有青島街、泰安街與山東街的便當小吃供挑選,更鄰近美奇萊影城,滿足同學休閒娛樂的需求。

以解決人類疾病為己任

陳爾中就讀的生物科技系成立於 2003 年,是高雄醫學大學裡相對年輕的系所,爾中認為這造就系上充滿活力、不受侷限的學習風氣,能與系所一同成長更是令他備感榮幸的事。爾中提及常有人將生物科技系與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系搞混,但相較於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系關注整個生物環境議題,生物科技系則是著重人類疾病的治療。

壓力使人成長

在課程規劃上,大一為共同科目,包含普生、普化、普物、微積分等,屬於高中銜接大學的基礎課程;大二則是有機化學、生物化學、微生物等,是將之前的課程做更加深入、分門別類地介紹;大三的專業課程如分子生物、遺傳學、病毒學等,每個科目對未來朝研究所進修都有莫大的幫助;大四則是滿滿的實驗與專題研討,爾中認為在專題研討中,報期刊給老師聽的壓力的確很大,但收穫更是數不清的!

受用無窮的實驗

究竟大學的實驗課與高中有什麼差別呢?爾中認為除了會接觸到微量吸管、超高速離心器等精密儀器外,以「生物技術實驗」為例,是由系上十位老師輪番授課,老師會根據個人專業,設計出許多有趣新穎、貼近實務的課程內容,例如酵母菌雜交、病毒致病率、流感快篩;爾中更認為同學要把握「生化實驗」的機會,因為可以從中學到很多受用無窮的實驗技術,為往後學習奠定基礎。由於系上實驗課頗多,爾中建議同學務必保持樂觀開朗的心境,當實驗失敗時,絕不要灰心,以耐心謹慎的態度展開下一次的嘗試吧。

實驗室生活

在大二寒假便進入老師研究室的爾中將實驗室比喻做自己的「第二個家」,他建議學弟妹能透過系上定期舉辦的實驗室講座來認識老師們的研究,藉此確認是否與自己的興趣相符。目前生物科技系老師的研究方向分為癌症、病毒學與電腦資訊等,爾中選擇的則是專注在口腔癌研究的實驗室,他認為慎選指導老師是相當重要的,並且要事先了解老師收學生的規定(如學業成績)。爾中也分享到同儕多半是大二暑假才加入實驗室,因為當時對實驗技術已有一定的掌握,在大三寒假則會參加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來檢驗個人專題研究的成果。

以解決人類疾病為己任

爾中認為沒有證照束縛,更能走不一樣的路,系上出路除了攻讀生技所、生醫工程所之外,也有些人是選擇直接就業,如臨床試驗專員是作為醫生和藥廠之間的溝通橋樑,薪資優渥,但工時也較長;儀器銷售業務則不只要擁有喜歡與人溝通、善於行銷的特質,更需具備數據分析的能力,工時較少,薪資則視情況而定。若想更深入了解生物科技系的畢業發展,爾中則建議大家能透過系友回娘家的機會,多與畢業學長姊交流,進一步了解業界實況。

大學生活要玩得有價值

活躍於課外活動的爾中也擔任系學會的活動長,除了參加男舞、系卡、協辦生技週,更擔任系烤的總召,從領導同儕準備前置作業中,使他的思考變得更加縝密,爾中也擔任畢業茶會的主持人,從活動中磨練自己的台風與膽量。在大學生涯的尾聲,爾中體會到求學生活的珍貴,他說大學不該是由你玩四年,而是在課業、活動中找出平衡點,方能玩得精采、玩得有價值!由於高中時對生物的興趣,使他成為高雄醫學大學生物科技系的一份子,而這些年的訓練,讓爾中變得更成熟、對生技也更加了解,因此他鼓勵青年學子敢於為自己做出決定,擇你所愛,愛你所選。

PART 2:關於升大學的準備分享

錄製中,請耐心等候……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還有更多問題想要詢問爾中嗎?歡迎在下方連結言喔!

>> http://bit.ly/0447_Erh_Chung_Chen

文章瀏覽點擊數
1132471
Go to top